财新传媒

吴晓灵:将SDR筑成全球货币锚值得研究

2011年11月28日 20:34 来源于 财新网
各国政府都面临着严肃财经纪律、安抚民意、维持经济增长与就业的三难选择
2009年3月16日,上海,吴晓灵。 吴军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杨哲宇)全球需要一个新的货币锚,以制约各国的财政、货币政策。这个倾向锚,有人说是黄金,但是,百年来的货币发展史早已表明,金本位制、金汇兑本位已失效。周小川行长在2009年提出超主权货币SDR的问题。能不能将SDR构造成一个全球货币锚?这是值得研究的。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吴晓灵如是说。

  11月28日,在无锡举行的第十四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颁奖大会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体制改革高峰论坛上,吴晓灵在发表主旨演讲时发表了上述观点。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殷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