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张文魁:政商联结正阻碍中国经济转型

2011年10月11日 10:31 来源于 财新网
由于政府对某些企业的帮助势必建立在对其他群体利益掠夺的基础之上
2011年10月10日,财新传媒“财新圆桌”——“公权力与民营企业家财产权利保护”研讨会在北京举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研究员张文魁

  【财新网】(见习记者 邢昀)“政商联结的结构正在阻碍中国经济的发展转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研究员张文魁在10月10日“财新圆桌”活动中做如上判断。

  张文魁表示,纵观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墨西哥等强政府国家,政商联结型结构十分普遍。在政商联结结构中,政府对企业可以起到有效的帮助作用。

  从低收入到中等收入,国家经济进行追赶型的增长,企业拥有后发优势,技术设备只需引进模仿即可。而在向高收入国家发展的阶段,企业后发优势丧失,甚至变成后发劣势,因为一味的模仿会丧失创造动力。而强政府下的政商联结结构更会造成不良的竞争环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