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刘遵义:中国通胀之源在农产品和房地产

2011年06月26日 11:08 来源于 财新网
传统货币政策和价格管制难以奏效;政府须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显示决心,影响预期,改变公众的通胀预期

  【财新网】(记者 孙慧霞)中投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遵义6月26日表示,为控制通货膨胀,政府看得见的手必须发挥作用,让公众相信政府能解决通货膨胀问题。

  刘遵义在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上表示,传统的货币政策和价格管制都难以挽回中国的通货膨胀。看不见的手(市场)起不了作用,看得见的手(政府)必须起作用。为了控制通胀,可以利用一系列措施及政策,影响预期,以此改变公众通货膨胀的预期。

  他认为,目前中国以消费物价指数衡量的通货膨胀率不断攀升,主要是因为农产品,包括食品价格的上涨所导致。另一方面,资产通货膨胀也不容忽视。他称,从2006年、2007年初到现在,中国房地产价格上涨了80%-90%左右,几乎涨了1倍,这是很大幅度的上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