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市场、政治和欧元

2011年06月21日 18:35 来源于 财新网
 欧元危机是财政、金融危机,同样是制度危机;当前的制度安排,刺激欧盟各国领导人首先考虑的只是自己国家的利益,而非全局

  【财新网】(特约作者 尼古拉斯·维纶)对金融危机的各种注解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2010年5月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一番言论,她表示,“在某种程度上,金融危机无异于一场政治与市场的较量。我们必须重塑‘政治居于市场之上’的观念。”虽然有点极端,但这一提法反映了当前欧洲普遍存在的观点。

  市场的无序运作,比如希腊借贷成本连续攀升,正饱受着政治领袖们的抨击。他们将问题全部归咎于投机客,并称受到其可疑的同党——信用评级机构的忽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