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李扬:中国宏观审慎管理尚不清晰

2011年05月20日 17:18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认为,中国宏观审慎政策目前没有体系,没有独有工具,还存在很基础性的缺陷

  【财新网】(记者 刘卫)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称,中国有关宏观审慎管理,无论理论还是体系,目前都不清晰,宏观审慎政策还需要讨论。

  5月20日的陆家嘴论坛上,李扬表示,中国宏观审慎政策没有体系,没有独有工具,“因此,关于宏观审慎管理或者说宏观审慎监管或者宏观审慎政策的讨论,就陷入一种大家基于自己的角度,基于自己的利益说自己话的境地。”

  李扬说,这次危机中暴露出金融体系的问题,原先的一整套体系现在没有了效力,所以宏观审慎政策应运而生。就金融体系的变化,他认为主要表现在:第一,传统商业银行不再主要依赖存贷款业务,而是越来越多依赖市场获得负债,依赖市场来配置资源、取得收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毕爱芳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