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张志刚:收入分配改革应分清边界

2011年03月12日 17:18 来源于 财新网
在解决收入分配不公问题时,要分清哪些是历史欠账,哪些是常态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前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在分组讨论时表示,收入分配改革不是一个简单问题,需要深入研究,目前有一种倾向,坚持以人为本就是全覆盖,应分清边界,否则会有风险。

  他认为,目前分配不公主要体现在民生欠账,有三个方面。

  一是历史欠账或是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欠账太多,虽然现在提出是广覆盖,但是低水平的覆盖。

  二是和城市相比较,农村欠账多,“从农民收入角度看,可以说这是世界难题”。在国际上提高农民农产品收入有三种方式,如美国的信贷利率补贴、欧美的出口补贴、日本和韩国的农产品提价。中国后两种方式都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