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候选理论:经济结构理论

2010年08月26日 17:06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通过主动地改革体制障碍、消除要素市场分割、减少瓶颈部门制约、选择主导产业等经济结构调整措施,促进要素市场充分流动,促进要素在各产业、各地区、各部门之间的重新优化配置,是成功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有效途径

  (参选理论编号:CETIA10-1-010)

  一、候选理论名称

  经济结构理论

  二、主要贡献人

  马洪、孙尚清、马建堂、周叔莲、谢伏瞻、江小娟

  三、推荐人/推荐机构

  投票揭晓前保密

  四、理论概述

  经济结构是指在社会再生产过程中,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各类产业、各种所有制成分、各类经济组织、各个地区以及各个方面的构成和比例关系,资源在各种经济结构间的配置状态和发展水平,技术经济联系及其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关系。它既反映了经济结构的质的规定性,又包括了各种数量的比例关系;既包括了生产关系的结构,又包括了生产力的结构。经济结构理论涉及经济结构状况与存在的问题,检验经济结构合理与否的标准,经济结构的一般演进规律,以及如何优化资源配置的政策措施等方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