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国农产品对外依赖度上升

2010年08月17日 08:38 来源于 财新网
2009年中国粮食净进口量占国内消费量(界定为当年产量加上净进口量)的7.4%,“已经超出粮食白皮书提出的标准”
  【财新网】(记者 王晶)“中国农产品进入逆差时代。”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张晓山研究员8月16日在一论坛上表示。

  根据张晓山测算,2009年中国净进口粮食(谷物与豆类,不算豆油)4264.5万吨,当年粮食产量53082万吨,净进口量占国内消费量(界定为当年产量加上净进口量)的7.4%,“已经超出粮食白皮书提出的标准”。

  所谓粮食白皮书,是指1996年10月中国政府发表的《中国的粮食问题》白皮书,它提出,在正常情况下,中国粮食(含豆类、薯类)的自给率不低于95%,净进口量不超过国内消费量的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