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欧洲金融改革的巨大赌注

2010年04月26日 18:16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这个建立更加一体化的监管框架的尝试失败了,市场可能会对泛欧银行的前景失去信心,也会鼓励投资者背离其母国市场

  【财新网】(特约作者 尼古拉斯·维纶)近期,希腊事件一系列戏剧化发展的重点都集中在财政问题上,但金融监管依然是需要新的政策反应的关键领域。在欧盟,迄今最主要的方案就是全面的制度设计,将首次在欧盟层面创立金融监管机构。然而,相应的立法程序充满不确定性,其改革结果对于未来欧洲金融体系的构架,将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该提案计划在欧盟设立三个新的机构,分别监管银行、保险机构以及证券市场。 这些机构将取代相应的委员会,与之不同的是,新机构拥有正式的决策机制,以及对独立个案的约束力,从而实际上成为世界上第一批超主权的金融监管机构。另外,主要由欧盟央行负责协调的欧洲系统风险理事会,将会监控主要的金融风险并发布政策建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