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陈昌华认为不必惧怕调控房地产

2010年04月09日 16:5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的政府和银行有商讨空间,即便作为抵押品的土地价格下跌,城投公司债务也可以有其他清偿方式

  【财新网】(记者 王晶 9日发自北京)“银行贷款给城投公司,看重的不是那块土地,而是地方政府的承诺。”4月8日,瑞信证券中国研究主管陈昌华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称。

  去年在经济刺激政策之下,商业银行向地方城投公司发放大量贷款,其中很多贷款是以土地作担保。有观点认为,如果房地产市场不景气,这些城投债务可能出现问题,城投公司面临资金链断裂风险,从而得出房地产行业不能调控的结论。

  “我不同意这个观点。”陈昌华认为,中国不会像美国那样,一旦作为抵押品的土地价格下跌,银行就立刻收回土地。中国的情况比较特别,政府和银行有商讨空间,可以换种方法清偿,比如“换一种比较强的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