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会计准则天下大同恐功亏一篑

2010年03月26日 15:04 来源于 财新网
金融危机暴露了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弱点,实行单一全球会计准则的实验有可能以失败告终

  【财新网】(尼古拉斯·维纶)3月11日,美国律师调查雷曼兄弟申请破产过程的报告公之于众,无异于给会计行业投下了一枚炸弹。

  该报告揭露了雷曼在申请破产过程中如何利用会计伎俩来掩盖负债。虽然已经有人举报,但负责审计雷曼的安永并没有将这种骗局报告给雷曼的董事会。虽然目前还无法预测这件事会造成多大的破坏性,但不禁让人们想起美国安然(Enron)和世通(WorldCom)事件导致安达信倒闭。

  雷曼的故事提醒我们,会计这行固然枯燥,有时却能产生巨大影响。可以说,近来会计界的一个最重要的发展,目前到了关键节点。未来的18个月很可能将决定,在全球范围内采纳“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能否实现,统一会计标准成败在此一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