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国表明掌握汇改主动权

2010年03月15日 18:47 来源于 财新网
即使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可望重启,中国政府也从来没有弱化其“主动权”为第一原则

  【财新网】(记者 张环宇 15日发自北京)两会落幕之际,人民币汇率问题持续升温。3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中外记者见面会上面对的第一个问题,即是人民币升值问题。

  温家宝以“我认为人民币的币值没有低估”予以直接回应。

  这样的姿态,并非刻意向外界显示中国在汇率形成机制上多么强硬,只是中国政府始终在坚守对这项改革的掌控。

  自2005年7月中国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小步上升,但升值预期并未打消。由于升值步伐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暂停,此时危机险情缓和,汇率问题便在后危机时期再度凸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