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钱钢:今天,汶川不是地名

2008年05月19日 21:51 来源于 caijing
在废墟上嘹亮的婴儿啼哭声里,一个叫做“汶川”的新生命,今天降生

在废墟上嘹亮的婴儿啼哭声里,一个叫做“汶川”的新生命,今天降生

  今天,汶川不是地名。
  今天,汶川,是我们每个人的名字。
  在悠远的汽笛声中垂首默立,任五月的雨水和泪水交汇。这是挥别的一刻:向母亲、父亲、儿子、女儿、妻子、丈夫、恋人、老师、学生、朋友、同事、邻居……;向5月12日14时28分前的平淡、忙碌、盼望、失望、忧愁、欢喜……那些习焉不察的温馨日子。
  因为汶川,我一次次想起唐山。我不由惊讶:唐山地震32年之后,无论是逝者还是生者,此时全都完整地存在。32年,唐山,有过无数祭奠,社会、集体、家庭,乃至心灵。它不再仅仅是别离和悲伤,而成为与亲人友人间的相会与祝福。唐山地震让24万生灵消失,可是,它留下了一个名叫“唐山”的完整生命。那位向汶川灾区捐款亿元的唐山孤儿,让你看到废墟上生命的成长。
  今天的汶川祭奠,一定也只是短暂的告别。生命,并非仅仅是呼吸和心跳。生离死别,不是生命的边界。亲人们没有离去,一切都将延续。在废墟上嘹亮的婴儿啼哭声里,一个叫做“汶川”的新生命,今天降生。
  活着,并不容易。用更好的“活着”告慰亲人,要有更大的勇气和智慧。今天,是抗震救灾第八天,严峻的考验正一一迫近,我们需要更为内敛的情感与明澈的理性。
  愿所有的逝者安息!
  请所有的生者,擦干眼泪,继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