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006年7月9日 吴晓灵:中国已具备发展私募基金的环境 谢平:国家从银行改制中获益

2006年07月14日 19:38 来源于 caijing
7月9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联合举办了“国际金融架构和新兴市场中的金融监管国际研讨会”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与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到会发表了演讲。以下为整理的演讲提要(未经发言者审阅)
  
  吴晓灵:中国已具备发展私募基金的环境
  
  目前,中国的创新型企业面临着筹资难的问题。大量高科技企业被迫到英属维京群岛等地注册后,再去美国NASDAQ或者香港创业板上市,形成“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局面。解决此问题的最好办法是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基金。但制约国内创业投资基金发展的最大障碍,是国内资本市场的不发达和退出机制的欠缺。应大力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承认私募基金的合法地位,为创投资金筹集提供方便。
  过去中国比较注重场内交易市场,相对忽略了场外市场,现在应加快建设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目前,深交所和上证所已拥有建立场外交易市场的技术条件,可以在现有报价系统基础上发展场外市场。此外,还应建立真正的创业板市场,以及非上市公司股权转让市场等一系列多层次的市场。这需要证监会适当降低上市门槛,强化行业自律的作用,培育能够承担高风险的机构和个人合格投资者。
  中国现在已经具备发展私募基金的环境。首先,中国拥有大量的资金,可以为私募基金提供资金来源。其次,最近《证券法》和《公司法》的修改,为只向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200人、不采用广告等形式发行的私募基金的设立预留了空间。但仍然存在的障碍是,缺少一部法律来界定创投基金合格投资者的资质。这一问题可望在国家发改委即将出台的《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中得到解决。另外,针对创投行业的一些税收减免也有望出台。
   
  谢平:国家从银行改制中获益
  
  对于国有商业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很多人都持怀疑态度。比如,担心贱卖了国有股权,担心中国金融安全将受到威胁,以及对外承诺不公平等。对这些问题需要深入探讨。
  首先,价格是由特定时间、特定情况下的众多因素共同决定的,很多时候难以进行简单比较。比如,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造后仍然存在的种种问题,比如员工的社会保险、案件频发问题、税收制度问题等,都会影响到银行股权的定价。而且,国内机构投资者最初对国有银行股权并没有太大兴趣,他们或者不愿投资,或者给出的价格还要低于海外投资者。
  而国家金融安全应包括信息安全、金融机构安全、本币汇率稳定等内容,但这些多是宏观层面的问题,引入战略投资者不会对金融安全构成威胁。
  在对外承诺方面,以建设银行为例,建行没有做出任何额外的、有损国家和建行利益的承诺,对美洲银行的承诺仅限于签约时对数据真实性的保证,不必出让市场份额和客户资源,也没有失去在潜力巨大的业务领域独立发展的机会。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的情况也类似。
  事实证明,在国有银行股改上市之后,国家得到了最大的利益。近两年,汇金公司从建行和中行的改制上市中获得的回报已经超过了此前的注资。比如,按发行价估算,汇金公司及其他国有股东所持有的建行股份在一年内增值了1.45倍,汇金公司直接、间接持有的股权价值增加了2400亿元。■  (记者胡蛟整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