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保如何进一步开放?梁涛解码五个“更加注重”

文|财新 吴雨俭
2022年04月22日 09:32
将继续从制度开放、开放的质量和效率、公平透明、开放理念、开放节奏和安全五个方面,推动银行保险业的进一步对外开放
2022年4月21日,海南琼海,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中国资本市场开放进行时”分论坛举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梁涛。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从2018年以来,我国已分三次出台了共34项对外开放政策,银行保险等金融业形成了更大范围、更宽领域的开放。下一步如何走?如何在现有基础上加大开放力度?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4月2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中国资本市场开放进行时”分论坛上提出了五个“更加注重”。

  一是更加注重制度性的开放。比如落实外商国民待遇+负面清单,鼓励更多的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市场;比如加强国际金融监管的合作,积极主动的修改保险业的监管规则,加快修改商业银行资本金的管理办法,积极参与国际的金融秩序治理;比如高质量的实施RECP,做好申请加入CPTPP和DEPA的相关工作,这些工作也需要超前进行研究,超前准备。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