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回顾】双循环格局下如何推进改革?曾培炎提五个关键词

文|财新 陆文
2021年04月22日 11:25
曾培炎说,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个发展问题,本质上是一个改革问题,要运用改革的思维和技术办法,在扩大内需、畅通循环、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2021年4月2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举行“双循环的中国新发展格局”分论坛。图为博鳌亚洲论坛咨委会副主席、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作主旨演讲。图/骆云飞/中新社/人民视觉

  【财新网】如何在当今国内发展阶段、以及国际经济环境中,理解中国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未来实现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何在、挑战何在?在4月21日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上,来自政界、学界、金融界、产业界的中外讨论者,对备受国际社会关注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进行了观点交流。

  国务院原副总理、博鳌亚洲论坛咨委会副主席曾培炎表示,当今中国经济正在由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发展模式,转变为靠创新和改革为主的高质量发展。再加上2008年以来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全球化退潮使外需拉动增长的外部环境发生改变,以及新冠疫情、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调整、技术封杀等因素,国际经济循环显著减弱。因此,中国主动选择了新发展格局,以适应全新的内部发展阶段和外部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