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贸易体系面临挑战 WTO改革如何推进?

2019年03月28日 16: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有一两个大经济体坚持采用单边主义的做法,偏向于签署双边自贸协定,就会对WTO改革造成挑战与困难
2019年3月27日,海南琼海,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以“WTO 改革”为主题的分论坛现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作为唯一的全球性多边贸易机制,WTO正面临来自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等方面的重重挑战。3月2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与会嘉宾共同探讨WTO改革应该如何继续推进。

  “我们必须要认识到,世贸组织的决策效率不够高。”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说。

  1995年,WTO成立于全球化高峰时刻。其三大功能分别是:监测成员国的贸易政策、为谈判新的贸易协定提供平台、仲裁贸易分歧。2001年,WTO开启多哈回合贸易谈判,旨在降低贸易壁垒,设立新规则,尤其是增加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机会。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