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学者:境外合作区需关注对当地的经济贡献

2018年07月02日 10: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大部分境外经贸合作区主要依靠工业地产出租出售盈利,整体盈利水平不高;未来需要由“中国海外园区”的观念向“东道国-中国”园区转变,充分考虑园区对当地就业和经济贡献程度
合作区投资主体定位、盈利能力差等问题亟需解决。判断一个园区建设成效的标准,一是能否为当地做贡献;二是是否对中国企业有益;三是园区的开发商是否有利可图。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娱)境外经贸合作区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方式。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进入高速发展轨道。不过,在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教授冼国明看来,合作区投资主体定位、盈利能力差等问题亟需解决。

  “判断一个园区建设成效的标准,一是能否为当地做贡献;二是是否对中国企业有益;三是园区的开发商是否有利可图。”冼国明在6月30日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研讨会(CODAS)上表示,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目前满足前两条标准,但第三条标准是园区能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也是国内开发区建设经验海外复制过程中的主要障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