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博鳌论坛】胡祖六谈股市:吹泡沫是错 救市更错

2017年03月27日 07: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经济学家胡祖六认为,2015年A股“股灾”前夜的高涨,背后有政府部门“希望股市表现火红,展现改革红利”的因素;“国家队”救市留下股价扭曲的后遗症
资料图:胡祖六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中国2015年“股灾”迄今已近两年,对许多人来说却是记忆犹新,经济学家胡祖六是其中一个。在他看来:当初把股市吹成一个大泡沫,本身就是严重错误,之后“国家队”救市,直接干预股市,更是彻头彻尾的错误。

  胡祖六现为春华资本集团主席,3月26日在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他在一场主题为“纠偏:让资本市场回归根本”的分论坛上,发表前述观点。

  2015年上半年A股高涨,胡祖六认为,这背后既有投机资金占比高、流动性过多、融资杠杆过高的因素,也有有关政府部门“希望股市能表现得很火红,展现改革红利”的因素。A股冲高之后并未企稳,当年6月迅疾崩盘,随后数月屡现“千股跌停”,此时,“国家队”携巨资入市维稳。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