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回顾】姚余栋:个税起征点建议提高至5000元

2016年03月27日 11:51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建议,将个税最高边际税率从45%降至35%,或是将累计税制改为20%的单一税制,同时增加抚养孩子、房贷等抵扣项目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在第五届岭南论坛上解读中国人口老龄化、展望赋税结构改革。 梁莹菲/财新记者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认为,个人所得税分类计征难以涵盖高净值人群及隐性收入,建议以综合计征为主、分类计征为辅。他同时提出,现行个税税率偏高,建议大幅降低最高边际税率或采取单一税制,起征点也应从3500元提至5000元。

  姚余栋今日(3月27日)在广州中山大学出席第五届岭南论坛,期间发表前述研究观点。

  中央提出供给侧改革,其中一点是“降成本”。在姚余栋看来,除了降低企业成本,还要降低居民成本,居民成本主要内容即是个人所得税。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