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回顾】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发言实录

2015年03月29日 16:02 来源于 财新网

  【财新网】胡舒立: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我想在演讲之前首先表达一个庆贺,就是对我们广东获得自贸区的批复。当前的经济形势,对投资可能有很多分析,有很多的对策。我想谈谈提振消费的问题。消费是经济增长的引擎,在两会,我和一些省长,和市长讨论稳增长的事情。发现他们把提振消费看得很重。在过去的20年中,中国政府一次在下决心,改变增长方式,就是从粗放发展转为集约发展。一方面调整三次产业的比重,一方面是降低投资率。到2012年曾经跌到29%,中国为什么总是消费者不振,直接原因当然是投资增速下降,一般三分之二的投资都是用于消费的。和第一消费相对的是中国的储蓄率,在2007年就达到50%,在亚洲国家也是偏高的,有一些畸形的高储蓄,就导致过度依赖进出口。现在中国已经新常态时期,这个常态的特征之一就是经济增长转向中高速阶段,结构必须有所改善。首先怎么看中国的高储蓄,学界有很多不同的看法,一下几种最有代表性:一个是觉得中国的社保制度不健全,一个觉得中国金融发展水平地下,所以购房的居民必须储蓄才能够支付高首付。再一个中国的工作人员的年龄比较高,还有学者把高储蓄归于中国的节俭文化。只有这些原因得到部分的改变才能使消费上去,在中国为了提振消费,让人们想花钱,有机会花钱这方面下功夫。这个就要提高居民的个支配收入,因为服务业在可见范围内为就效率,特别是业的改革,去年10月扩大消费和升级的,一个是扩大信息消费,包括互联网等等,一个是促进绿色消费,一个是升级旅游消费,一个是提升文化消费。这个基本处于供不应求的消费。这一点以教育为典型,特别是高消费的教育,有巨大的需求,不过这一需求无法在国内转化为消费,只有出去。高端教育的给予显然有很大不足。在金融产品机构,有明显的不足,监管水平更有待提高,这些是我们整个金融消费到很大影响,和我们的储蓄率居高不下有很大的关系。一说发展服务业便发展消费服务业。可能应该关心新的趋势,随着居民收入绝对的提高,我们过去说的一拨一拨的,可能会有是提葡萄式的消费,是高消费。有一个省长说,就是鼓励私人买飞机。不能一提消费就想房子和车子,消费是一串葡萄,应该从上面提。这个可能有争议的看法,鼓励高消费群体,释放他的潜力。在互联网带动下的这种提葡萄式的消费,我们是看得见的,高收入者的消费可以抵得住低收入者的几次消费。所以应该改变高收入者怕漏富。我们觉得应当清晰地看到,美国的官员做飞机常常坐40几个小时。官员是用纳税人的钱,富人是用自己的钱。不应当富人把提振有消费的行为当不正当的消费行为。对官员的提振消费,应该控制。官员不敢消费,富人也不敢消费,这是很不正常的。总之官员必须简洁,富人要引导消费。我们倡导消费是在廉洁基础上的消费,只要收入合法,就应该鼓励消费。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