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博鳌声音】反腐与政商关系

2015年03月27日 17:3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政商关系很不正常,最小的官也比最大的企业家神气”

  【财新网】(记者 孙文婧)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3月26日起开始举行。1700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围绕“亚洲的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主题展开讨论。两天的议程中,参会嘉宾有哪些精彩观点?财新记者对此进行了整理。

  十八大以来强力反腐态势不减,也让中国长久以来的政商关系进入新阶段。在“政商关系新生态:君子之交相忘于江湖”论坛上,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表示,中国政商关系很不正常,最小的官也比最大的企业家神气。他指出,政府官员手中掌握了大量的权力,不但掌握资源分配的权力,也掌握了很多审批权。所以长期以来中国的官员和企业家的关系是不平等的,企业家跟着政府官员的屁股后面。要解决好政商关系,必须要简政放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进行。不能让政府官员占有大量的权力而让企业像乞丐一样拿政府官员手上的权力。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