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数字新闻 > 正文

蔬菜鸡蛋“坐火箭” 推高9月CPI

2013年10月14日 16:31 来源于 财新网
鲜菜价格同比涨幅创一年新高,鲜果价格涨幅创27个月新高

  【财新网】(记者 黄晨)国家统计局今日(10月14日)公布9月物价数据,当月全国CPI同比上涨3.1%,超出市场预期。最新一期财新调查中,经济学家的预测均值为2.9%。分析CPI分项数据,占比重较高的食品价格9月同比上涨6.1%,达到年内最高水平,是CPI超预期的主要因素。

  食品分类中,除了牛羊肉这些长期高居同比涨幅榜前列的“熟脸”,在9月价格异军突起的是蔬菜、水果和鸡蛋。其中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8.9%,创一年新高。鲜果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2.5%,创27个月新高。

  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9月蛋类价格指数同比仅上涨1.3%。但环比来看,受上半年禽流感和暑期产量缩减影响,蛋类价格在8月份环比上涨7.1%的基础上,9月环比再涨7.1%。居民的切身感受是近两个月鸡蛋价格又“坐火箭”了。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黄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