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陶冬解读打包出售消减外储思路

2013年05月03日 12:09 来源于 财新网
打包优质外汇储备资产出售给民间机构,愿望是藏汇于民,可能造成风险转嫁;只要把QDII放开,无须搞外储乾坤大挪移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在汇率体制改革行至中途时,中国如何应对“超额”外汇储备?经济学界提出的策略之一是,将外汇储备优质资产打包,出售给机构投资者,从而逐步实现藏汇于民。这一平滑超额外汇储备的新思路,也引发了学者热议。

  资深经济学家小一在今年第5期财新《中国改革》月刊撰文提出,逐步实现藏汇于民,是外汇储备理想的退出安排。“条件成熟时(人民币汇率大体均衡),外汇储备完全有条件像香港盈富基金那样,把多年来在全球投资的最优质、最整齐、最流动的金融资产打成小包,以公开招标的方式,按市场价格出售给机构投资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