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境问题专家沈国舫发言(全文)

2013年03月25日 14:17 来源于 财新网

  时间:2013年3月25日

  沈国舫: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我今天想讲的题目是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提到中国发展的重要工作日程,尤其是去年中共十八大的总书记的报告当中,把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我想从三个方面来讲:

  第一、提出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这个背景可以从三个方面:首先是国情背景,中国的国情最基本的人口众多、资源不足,这个资源不足主要是从人均的概念来,包括水、土地、矿产资源等等,另外是环境脆弱,环境脆弱既包括生态方面也包括污染环境。我们在2009年曾经做过中国的宏观环境战略研究,它的结论是中国的环境压力比任何国家都大,环境资源问题比任何国家都突出,解决起来比任何国家都困难,虽然已经经过了巨大的努力,但是总的形式仍旧就局部有所改善,总体尚未遏制,形势仍然严峻,压力继续加大。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