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世锦:近两年是中国增长的转换期

2013年03月23日 09:40 来源于 财新网
刘世锦同时表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银行共同完成的报告《2030年的中国:建设现代、和谐、有创造力的高收入社会》中英文版今天正式出版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在3月23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认为,中国经济在经历30多年10%左右高增长以后,潜在增长率将会下降,进入一个中速增长阶段。

  刘世锦同时表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银行共同完成的报告《2030年的中国--建设现代、和谐、有创造力的高收入社会》中英文版今天正式出版。这一报告去年曾发社会极大关注。

  他援引数据称,根据国际经验,二战以后,成功转型的经济体,日本、韩国、台湾等,在经历二三十年的高速增长,人均GDP达到11000国际元后,无一例外出现了增速度回落,降幅在30%-40%。中国人均收入在2013年也会达到11000国际元左右。“中国在逻辑上已经非常接近增长速度转折的时点。”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