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数字新闻 > 正文

25年来中央治理“楼堂馆所”的文件盘点

2013年03月19日 08:51 来源于 财新网
文件的名字越来越长,“继续”、“严格”、“进一步”俯仰皆是;但一边是“三令五申”,一边是“屡禁不止”

  【财新网】(记者 黄晨)在3月17日两会闭幕后的记者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削减政府开支的“约法三章”,其中第一条是“本届政府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

  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中央政府关于党政机关不得兴建“楼堂馆所”的精神强调了很多年,文件先后出台了一批又一批。文件的名字越来越长,“继续”、“严格”、“进一步”俯仰皆是。但一边是“三令五申”,一边是“屡禁不止”。尤其是最近十年,全国各地豪华政府办公大楼纷纷拔地而起。甚至在一些贫困地区群众生活、医疗、教育还处于较落后水平的同时,政府建造办公楼的气派却毫不逊色于发达地区。

  财新网对1988年至今的25年间中央就清理整顿“楼堂馆所”的问题先后下发过的重要文件进行了回顾。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黄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