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勇:政府与国企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

2012年10月24日 19:56 来源于 财新网
政企分开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政府公共管理职能与出资人职能初步分离;对国有企业监管方式不断完善

  据新华社10月24日消息,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24日说,党的十六大以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进行了重大改革,从体制机制上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经营权和所有权分离,政府和国有企业之间的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

  王勇是受国务院委托,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时作上述表示的。他所说的重大变化包括:

  一是政企分开迈出了实质性步伐。随着财政体制改革和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入,财政预算不再安排用于补充国有企业资本金性质的支出,也不再安排资金来弥补企业的经营性亏损,银行也不再为困难企业输血。国有企业以全部法人财产对外承担责任,成为独立的法人实体。

请付费阅读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