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数字新闻 > 正文

近两年7起医生被砍、被打恶性事件一览

2012年06月27日 08:13 来源于 财新网
医患冲突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现有的医疗纠纷三种处理方式,即医患双方自行协商、卫生行政机关调解和人民法院诉讼,在实际操作中均遇到困难

  【财新网】(记者 张焕平)6月19日,河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发生血案,神经外科主任王鹏飞被患者家属连砍三刀,肺部被刺穿。此事件,距离哈尔滨医生被患者杀害仅仅过去了三个月。

   近年来因为医患矛盾而引发的突发事件屡见不鲜,病人家属围堵医院、殴打医生、破坏医院财物等事件层出不穷,几乎每个月都有。  

   据财新网不完全统计,近两年至少发生了7起严重的医生被砍或被打事件。


   7起事件中,后果最严重的是今年3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发生的恶性刺医事件,造成一死三伤;受伤人数最多的是去年1月上海新华医院发生的暴力伤医事件,10名医护人员受伤,其中6位医生伤势严重;打人闹事者人数最多的是去年5月上饶市人民医院发生的医患冲突事件,一患者之父纠集近百人封堵医院、殴打医生,干扰正常医疗秩序。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张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