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数字新闻 > 正文

CPI如何影响利率 上轮加减息周期四点启示

2012年06月12日 07:23 来源于 财新网
上一个完整的加减息周期中,CPI进入下降轨道后,央行第一次减息是在2008年10月,当时CPI已从8.7%回落到了4%。本轮周期,5月CPI已回落到3%,央行降息一次后,还会怎么做?

  【财新网】(记者 黄晨)6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CPI同比上涨3%,延续了4月份的回落趋势并创23个月新低。此前一天,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为三年半来首度降息。

  接下来,央行还会继续降息吗?

   未来并不可测。不过,财新网回顾了上一轮加减息周期,也许可得一些启示。


   上一个完整的加息周期是从2006年3月-2009年7月,一共三年零4个月。

  2006年3月,CPI在0.8%的低点,然后爬升,2008年2月见顶至8.7%,之后遇到金融危机,快速回落,到2009年7月见底,CPI为-1.8%。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张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