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数字新闻 > 正文

曾向外国使馆寻求庇护的4位历史名人

2012年05月07日 06:34 来源于 财新网
包括大清国邮传部大臣盛宣怀,朝鲜前高官黄长烨,克格勃明星特工尤尔琴科和斯大林之女斯维特兰娜·阿利卢耶娃;每一次庇护,都是一道政治难题

  【财新网】(记者 张焕平)101年前,即1911年 ,因宣布“铁路干线收归国有”引发“保路运动”,10月27日,大清国邮传部大臣盛宣怀被大清国国会(资政院)判处死刑。得知消息后,盛宣怀来到美国大使馆寻求保护。美、英、德、法四国大使馆各派两名士兵,组成“多国部队”护送盛宣怀前往天津,盛宣怀随后乘船去了日本。

   1912年2月,清帝退位,民国开始。当年秋天,盛宣怀回到上海,两度出任汉冶萍公司董事长。

   盛宣怀是较早的知名人士进入外国使馆录求庇护的例子。此后的100年里,此类事件时有发生。每一次庇护,都是一道政治难题。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张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