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姚良松(欧派集团董事长)速记整理

2012年03月25日 18:20

  姚良松(欧派集团董事长)

  我有不同的感受,我并不觉得搞企业是上辈子造的孽,只要认真研究规律,还是挺有乐趣的,我特别喜欢把民营企业搞得津津有味。找到一些方法,掌握规律,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我是在座的唯一一位民营企业家,我今天讲两点:

  第一个就是我前几天去温州,看到温州很多老板倒闭跑路,甚至自杀。很多媒体认为这是由于高利率借贷引起的。我个人感觉,他们的根本原因不是借贷利率太高了。我们知道,收入减成本就是利润,如果利润太薄的话,成本略微上升,或者收入稍微下降,利润就非常薄,甚至低于贷款利率,然后就会自然倒闭。现在社会经济的发展,引起的劳动力成本的快速上涨,还有土地、安全等成本的上涨,能源价格的上升,这些都是客观因素。还有一些非客观的因素,就是中国特色的税费较快的增长,还有制度成本的不断增加。虽然这些成本统计数据是20%多,但如果资金成本再加上这些因素,成本就大幅度上升了。国际市场的变化,国际需求的放缓以及欧美产业政策的调整;加上国内经济的因素,一个是收入因素,一个是成本因素,企业改变粗放经营,改变高消耗、高成本,低效率,提升核心竞争力之际,所谓转型升级就成为了企业的唯一出路。

责任编辑:康伟平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