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钟山:中国是国际贸易摩擦的最大受害者

记者 王姗姗
2012年03月25日 12:52
钟山强调,中国的外贸“大而不强”

  【财新网】(记者 王姗姗)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钟山指出,中国外贸面临三面竞争,此外中国外贸还是日益频繁贸易摩擦和贸易保护主义最大的受害者。

  钟山在3月25日岭南论坛上表发主题演讲时表示,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进口大国和第一出口大国,2011年中国在全球的贸易份额预计是10.8%,这说明中国已经确立了贸易大国的地位。

  但钟山同时强调,中国的外贸“大而不强”。主要表现在:商品出口数量扩张为主,产品的质量不高,出口企业的竞争也是以价格竞争为主,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不多,以及自主销售的网络也没有健全和完善。

责任编辑:卢彦铮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