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总统前经济顾问:美国复苏为何缓慢?

2012年03月19日 20:01 来源于 财新网
真正的增长只能依赖私营部门,靠财政刺激经济增长不可能
2011年9月2日,美国迈阿密,求职者在迈阿密艺术博物馆举行的招聘会上寻找工作机会。 JOE RAEDLE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温秀 张环宇)3月19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闭门会议上,奥巴马总统前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奥斯坦•古尔斯比指出,美国房地产泡沫短期内难消化,政府很难靠增加支出刺激经济,这些因素将拖累其经济复苏。

  古尔斯比曾担任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也是奥巴马内阁中最年轻的成员。不过,他同时认为,鉴于美国出口强劲增长,外国直接投资增加,因此不必对美国经济复苏过度悲观。

  他认为,过去美国经济的高增长,主要是两大因素推动:一是新的居民住宅;二是居民消费的刺激。但金融危机使居民手中的房屋大大贬值,财产缩水;而同期的居民消费率也在下降,一度为零,目前维持在2%左右。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