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央行再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更新)

2012年02月18日 20:31 来源于 财新网
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北京,中国人民银行。 TEH ENG KOO/人民图片

  【财新网】(记者 徐明 陈慧颖 曹文姣)中国人民银行网站2月18日晚8点发布消息决定,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此次调整后,我国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20.5%,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17%。粗略估算可一次性释放银行体系流动性约4000亿元人民币。

  这是自2011年12月5日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后的第二次调整,也是2012年年内首次下调。央行上一次的降准颇为突然。事后市场推断,央行第一次降准与外汇占款指标恶化有关。如今再次意外降准,让人猜测这是因外汇占款不及预期而采取的对冲措施。

点击查看大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存准率下调
责任编辑:徐明 | 版面编辑:丁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