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理解万税 > 正文
理解万税

减税需要担忧税收降低吗?

2011年12月28日 13:48 来源于 财新网
结构性减税首先一定是法定税负的下降,但并不意味着总体税收收入的降低

  【背景】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12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将以“减税”为重心;12月25日召开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也强调要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

  2011年,已有部分减税措施推出: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并调整税率结构,降低中低收入者税负;11月全国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据测算,全国63%的个体工商户因此将无需缴纳增值税和营业税。

  2012年的减税政策正拉开大幕。上海市将率先在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新车船税法也将在明年1月实施,其中对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做出免征或减征车船税的规定;小微企业的所得税优惠政策将延续至2015年,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6万元的小微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丁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