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欧洲需要制度创新

2011年11月23日 09:20 来源于 财新网
一个更加联邦的欧洲不是简单的命题,但也不是不可能,现在急切需要如何塑造它的新点子
2011年11月17日,希腊古城塞萨洛尼基,反对紧缩政策的示威者燃烧欧盟旗帜。 SAKIS MITROLIDIS / 东方IC

  【财新网】(专栏作家 尼古拉斯•维纶)“我觉得你们必须拿出创意来。”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4日在戛纳峰会上劝告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目前欧元区危机形势下,这是一个正确的口号。欧盟需要激进地改变它的方式,否则它不会幸存下来。

  除了关于希腊和意大利的新闻头条,核心问题是欧洲层面的决策危机。2010年初以来,危机一直没有被认真地遏制。这是一个惊人的政策失败,欧洲之外几乎都这么认为。批评个人是不公平的,欧洲的领导人可能不是英雄,但是从历史角度或者国际角度,他们中大多数都是胜任、敬业和诚实的。问题不在于他们,而是制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王长勇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