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吴敬琏:坚持理想的徐雪寒

2011年11月16日 11:33 来源于 财新网
在雪寒的最后时间里,我可能是最后一个见到雪寒的人,我见到他之后几分钟,他就去世了。我给他写悼词的时候,想起了上海许纪霖先生对李慎之先生的一种说法,形容李慎之是“老派共产党”。

  我先讲两个雪寒先生的故事。

  我记得邹韬奋先生的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就是雪寒替他起草的。当时韬奋先生病重,中央指示,华中局派人去慰问。雪寒同志当时是华中局情报工作的主要负责人之一,所以他就去上海看了韬奋先生。韬奋先生提出,希望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申请书的第一稿就是雪寒写的。

   (薛)暮桥同志1927年申请入党,然后到杭州,省委书记、组织部长、宣传部长跟他谈话,其中的组织部长就是16岁的徐雪寒。

   这样的故事很多,至于我个人,是1984年去上海做“上海战略调查”回来以后,马洪同志给我讲,叫我到(国务院)经济研究中心(现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来工作。我刚上班大概一个星期,接到通知,说暮桥同志要我到他那边去工作。我就是从雪寒同志手里接的工作,管两个组,一个是财贸组,一个动态组,自己兼着动态组组长。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张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