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天天预测 > 正文
天天预测

如果真的容易,现在增长吧!

2011年11月03日 11:53 来源于 财新网
耐心和持续缓慢但稳步地把债务降下来,并修复资产负债表,这是一个经济学家能给的惟一忠告

  【财新网】(特约作者 贺安卓)时下,很多经济学家、分析师、专家和评论人士都信奉一个新潮观点:债务不再是问题,至少不是最迫切的问题;最迫切的问题是增长。如果增长可以回来,不用思考,我们所有的问题都将得到解决。不幸的是,在目前环境下,让增长回来是相当艰巨的任务。

  紧缩政策是适得其反的,因为它们对增长施压。它们可能导致一个自我强化的致命螺旋,例如希腊的案例,即政府收缩经济,因此减少了税基,最终增加了公共赤字,或者至少没有像预期那样减少公共赤字。对于趋于时尚的人,政府最好增加赤字开支来刺激经济增长,只有在稍后阶段才关注债务问题。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赵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