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沈联涛: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要“三思”

2011年11月02日 12:42 来源于 财新网
成为储备货币,可消除汇率风险、取得铸币税,但也面临巨大的信用风险。短期内美元体系不会改变,长期内中国应与新兴市场共谋布雷顿森林体系改革
图片来源:CFP

  【财新网】(记者 李增新)香港证监会前主席沈联涛表示,人民币国际化乃至成为储备货币,不可操之过急。“成为储备货币不但并非荣耀和‘特权’,相反更是一种‘诅咒’。”

  11月1-2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CFR)共同举办的“国际货币体系的未来及人民币的角色”研讨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在午宴主旨演讲中,沈联涛如此表示。

  国际货币体系的未来取决于它的功能,传统上这一体系承担三项职能,即提供流动性、为贸易和投资提供媒介、以及监督金融市场和避免金融危机。沈联涛称,考察该体系是否健康正常,不仅需要看流量,还要看存量。国际货币体系之所以出现问题,并非流量不可持续,而恰恰是资产负债表、即金融体系的结构不可持续。然而,目前的研究和讨论多集中于对流量的分析,而对存量重视不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王长勇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