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理解万税 > 正文
理解万税

“宽打窄用”下的税负之重

2011年09月05日 14:15 来源于 财新网
以宽税基、高税率来弥补征管率低下,随着“金税工程”等征管信息化建设的完善,“严征管”的结果是税收收入高速增长
2009年5月12日,北京,行人从“依法纳税”条幅旁经过。 南山/CFP

  【财新网】(见习记者 邢昀)近期,“月饼税”“加名税”引发公众热议,中国的宏观税负到底有多高?成为人们心头之惑。

  关于中国宏观税负的轻重,政府和公众的看法截然不同。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的研究显示,2009年中国宏观税负水平大致为32.2%,2010年上升至34.5%。而财税部门认为宏观税负水平为25%左右,结果的差异源于数据口径不同。

  虽然对宏观税负水平各执一词,但近年来,中国税收收入高速增长是不争的事实。1994年全国税收收入仅4789亿元,1999年后跨越1万亿元大关,2000年后税收收入增幅均值远超GDP的增长率。2010年全国税收总收入达7.3万亿元。

责任编辑:王长勇 | 版面编辑:赵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