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凯投宏观:中国对美债危机束手无策

2011年08月01日 08:02 来源于 财新网
由于担心引起市场剧烈波动,即使美债真的出现违约,中国也不会改变外汇储备投资策略

  【财新网】(记者 陈璐)北京时间7月31日晚,美国传来消息称,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就分阶段提高债务上限并削减赤字方案,正趋近一致。(相关新闻:美民主党推出“两步走”债务上限方案

  此前,国际经济研究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发表报告分析称,美国联邦政府最终仍能避免债务违约,但AAA的主权信用评级可能不保。中国作为美国最大的海外债务持有国,若遇到美债违约,可能除了祈祷和平息市场恐慌,没有更好的对策。

  凯投宏观认为,中国之所以对美债束手无策,是因为中国过分干预人民币升值,而购入了大量外汇储备。据凯投宏观的数据,2010年,中国央行购买了602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如果中国央行继续购入外汇储备,那么中国就不能理性地避免投资美国国债,而目前出售美债就意味着大量的资产损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