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美国是否得了“日本病”?——债务危机与出路

2011年07月28日 16:30 来源于 财新网
当这场危机散去,美国在大幅削减支出/增加税收后,人们对于经济复苏的前景会更为担忧;一个深层次的问题是美国是否得了“日本病”,看上去美国确实处于持续的流动性陷阱
 

  【财新网】(特约作者 苏畅 陈果)美债终于危机了,投资者可能要问为什么是现在?让美国通过一项债务上限法案就那么难吗?

  自1960年至今,美国国会已经78次对债务上限做出改动。自奥巴马总统就任以来,国会已经3次提高债务上限,提高总额为2.979万亿美元。

  我们认为,2008年以来,人们对于美债的风险认识就突破了“无风险收益率”的概念。没有多少投资者真正看好美债,但是各国央行和投资者们又无从选择,欲罢不能。

  为什么今天美债危机?我们认为有三点核心原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