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宋国青:经济呈明显相对滞胀局面

2011年07月25日 11:35 来源于 财新网
经济增长放缓来自劳动供给的变化,而非货币层面;是长周期,而不是拐点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超)对于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高通胀与增长减缓,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宋国青教授表示,这已经是显著的相对滞胀局面,但他更倾向于认为这只是周期性波动的周期性低谷,是长周期而不是拐点。

  宋国青从供给的角度分析了造成当前经济波动的原因,他将此归因于“水没多,米少了”,即供给,特别是劳动供给下降,而非货币层面因素。

  宋国青在该院CMRC中国经济观察第26次季度报告会上指出,相比2004年-2006年间的黄金组合,2010年下半年以来的增长-通胀组合非常差。简单剔除超常通胀对经济活动水平的影响,潜在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速度在2005年-2006年接近12.0%,目前只有9.0%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