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硬着陆还是软着陆

2011年07月15日 18:27 来源于 财新网
紧缩政策没有导致需求下滑,无力阻挡生产成本上涨,没有改变超额货币供给和负利率状况。在当前的政策节奏下,需要对未来通胀作更坏的打算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勇)中国经济上半年给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GDP同比增长9.6%,二季度GDP环比增长2.2%,6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增速比上月显著加快。股市也以上涨给予积极回应。乐观者认为,这份答卷是对中国经济“硬着陆”论调的有力反驳。顺着乐观预期,通胀在6月份见顶后回落,产出在9.5%的水平上继续增长,这无疑是一个健康的组合,进一步地,考虑到中国经济从2007年的周期顶点调整至今,似乎可以预见一轮新的增长周期就此启动。

  果真是这样吗?

  紧缩的效果?

  对于上半年数据,乐观者需要面对这样的疑问:中国自2010年1月开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010年10月开始加息,即便考虑紧缩政策的滞后性,为什么增长和通胀仍在上行?这衍生出的问题是,如果紧缩政策没有取得显著效果,认为6月份后通胀见顶回落可能是一厢情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