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林毅夫:发展中国家适用小银行金融结构

2011年07月06日 08:10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错误地选择了资本密集型的发展路线,金融系统和结构将出现扭曲

  【财新网】(记者 张环宇)“完全不考虑实体经济对金融服务的需求特点,而僵硬地将发达经济体的金融模式照学过来,这可能会令经济从最优的增长轨道上偏离。”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7月5日在国际经济学会第16届全球大会,发表了题为“最优金融结构与国家角色”的演讲。

  林毅夫指出,企业的生存能力取决于企业的技术和产业选择是否能与经济的相对优势相适应。发展中国家拥有丰富且廉价的劳动力资源,但缺乏资本,因此比较优势在于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从资本层面,这些企业的规模相对较小,往往运用成熟技术生产成熟产品,企业的主要风险集中于企业领导者的管理和运营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