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调结构倡导十余年 执行主体仍未认清

2011年07月05日 09:09 来源于 财新网
学者提出,结构转型归根结底是资源配置结构的调整,政府调结构的结果是同构化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尽管中国官方文件及官员讲话中,10多年前就提出经济结构调整或“调结构”,是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发展的要务之一,并在“十二五”规划中对此再作强调,但是,其执行主体是谁,并不明确。

  “现在通行的‘调结构’的提法,其隐含的主语是政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7月4日在国际经济学会(IEA)第16届全球大会“经济结构转型”专题研讨会上称,这与他在各地调研的情况也基本一致,但政府通过支配信贷和土地资源来调结构,与发展市场经济的目标并不一致。他强调,结构转型归根结底是资源配置结构的调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