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行副行长质疑社会融资总量的指标作用

2011年07月02日 22:29 来源于 财新网
王永利提出,货币投放总量的控制标准应该是间接投资的总量不能超过广义货币总量的50%,这应作为长期目标

  【财新网】(王晶)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7月2日对社会融资总量作为货币总量的控制指标明确表示质疑。

  “如果说整个社会的融资结构怎样是可以的,但是从货币总量的控制上讲,融资总量是唬人的。”王永利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进一步谈到,衡量货币投放,仅有银行贷款是不够的,应该有广义贷款的概念,所有间接融资的方式都应该纳入进来。

  王永利指出,在间接融资的方式下,银行存款会转化为贷款,产生货币的乘数效应。但如果无限放下,货币总量就没底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