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美联储研究员:中美贸易不平衡与汇率无关

2011年07月02日 10:59 来源于 财新网
文一认为,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不可能通过调节汇率达到,须通过金融借贷市场的发展和社会安全网与保险体系的建立

  【财新网】(记者 王晶)中国的庞大的贸易顺差和外汇积累是经济高速增长和金融市场发展严重滞后相互作用的自然结果,而与人民币汇率无关。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圣路易斯分行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助理副行长文一本周在清华大学的一个论坛上发表此观点。

  文一现兼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他认为,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不可能通过调节汇率达到,而只能通过金融借贷市场的发展和社会安全网与保险体系的建立才能最终解决。

  如果中国严重滞后的金融业得不到发展,社会安全保障网不能有效形成,一旦放开资本与外汇管制,人民币不仅不会升值而且还会贬值,因为国内巨大的预防性储蓄,会像决堤的洪水流向国际资本市场,寻求更安全、稳定的收益和回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