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近年“被精神病”的八个著名案例

2011年06月23日 08:49 来源于 财新网
像武钢职工徐武那样“不该收治被收治”的案例屡见不鲜。目前,《精神卫生法(草案)》正在公开征集意见,“被精神病”是个热议的难题

  【财新网】(记者 黄晨)今年4月,武钢职工徐武“被精神病”事件曝光后,引发各界对于精神卫生立法的热议。

  像徐武这样“不该收治被收治”的案例屡见不鲜,财新网统计了近年来被媒体披露的多起正常人被非法收治至精神病院的案例,其中有的人从上世纪90年代起的十余年一直被关押在精神病院,有的人甚至最终在精神病院离世。


  在上表的统计中,“被精神病人”通常有三类情况被送至精神病院:被家人送至、被单位送至、被政府送至,“被精神病人”本人的意愿完全被忽视,如湖北十堰“被精神病者”彭宝泉所述:“看守所你可以喊冤,能够申诉,精神病院你说自己没病,他们说你病得不轻。”而“非自愿住院治疗”问题正是法案难以出台的主要原因。■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